你是否聽過咖啡豆世界冠軍的稱號,究竟每個獎項差異在哪?不妨先從了解國際上有哪些精品咖啡豆賽事開始吧!較為知名的咖啡豆競賽不外乎像是COE、TOH、Taiwan PCA、BOP ,步昂咖啡幫你整理出 4 個國際精品咖啡豆賽事,下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吧!

 

 

賽事名稱 舉辦組織 競賽規則
咖啡卓越盃競賽 COE 卓越咖啡聯盟 ACE 先從國內初選,再到國際評鑑,分為三階段共六個回合。
收穫季風味競賽 TOH 非洲精品咖啡協會AFCA 先進行各國國內選拔,再將各國得獎樣品送到 AFCA 做國際性評測。
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賽 Taiwan PCA 臺灣行政院與ACE 合辦 先進行臺灣國內初選,再將臺灣代表薦送至國際評比。
巴拿馬精品咖啡競賽 BOP 巴拿馬精品咖啡協會 SCAP 由初審評委後,再交由國際評審,比賽過程執行皆由第三方小組負責。

 

咖啡卓越盃競賽 COE

咖啡界最高榮譽的卓越盃競賽 COE(Cup of Excellence),是由卓越咖啡聯盟ACE 所建立的比賽。當時為了提高咖啡豆的賣價,透過公正競賽與專業評審,告訴消費者何謂高品質的咖啡豆。隱形中賦予咖啡豆精緻高級的價值,再經由生豆競拍的拍賣會競價售出,讓咖啡農辛勤地揮灑汗水得以換來合理報酬,也給予農民追求更高品質咖啡豆的動力,奠基咖啡市場的良性競爭。

 

從巴西開始舉辦競賽至今,如今還加入了玻利維亞、蒲隆地、哥倫比亞、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墨西哥等約 12 個 ACE 會員國參與。每個會員國的咖啡農民和咖啡莊園都能參加卓越盃競賽 COE,並且每一位農民都能免費拿一支豆子來比賽。

 

整個評鑑競賽進行三週以上,分為三階段共六個回合。第一階段由 ACE 各國國內專業評審,評測風味、香氣、甜味、酸感、餘韻、口感與整體平衡等各個項目;第二階段分成兩回合,會由國際專家透過盲測的方式進行杯測與評分;最後第三階段分成三回合,由國際專業杯測師擔任評委進行杯測,分數高者不僅能在拍賣會販售,還能受邀參與頒獎典禮並授予總統獎的殊榮。

 

誰是咖啡豆的奧斯卡?快來一探究竟什麼是COE卓越杯

 

 

收穫季之味競賽 TOH

 

收穫季風味競賽 TOH(Taste of Harvest Competition)是由非洲精品咖啡協會AFCA 統籌舉辦,期望發掘非洲國家在收穫季節的頂級咖啡並弘揚國際。

 

聚集肯亞、衣索比亞、馬拉威、剛果及烏干達等非洲各國優秀的咖啡農,分成兩階段參與競賽。首先由各國國內進行選拔賽,再將獲選國家代表的豆子樣品送往 AFCA 進行國際性的杯測評比選出獲勝咖啡豆。

 

AFCA 提供一個平台,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距離,改變以往在非洲國家複雜且不透明的咖啡豆交易,致力於創造友善咖啡農的商業模式。

 

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賽 Taiwan PCA

 

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賽是由行政院農糧署與卓越咖啡聯盟 ACE 合作舉辦。2021 年受到疫情影響,臺灣精品咖啡豆推廣國際遭遇重重困難,期望透過這場競賽,來提升臺灣咖啡豆的能見度,讓世界看見這塊土地的美好,進而激發咖啡農民投注心力,種植出高品質豆子。

 

匯聚臺灣各地精品咖啡,通過國內初選後就能代表臺灣薦送國際評鑑,結束後這些優質的咖啡豆將能參與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 Taiwan PCA(Taiwan Private Collection Auction),每一個競拍過程也象徵著消費者給予農民辛苦成果最直接的肯定。

 

 

巴拿馬精品咖啡競賽 BOP

巴拿馬精品咖啡競賽 BOP創立於 1996 年,為目前已知全世界第一個生豆比賽,成功為精品咖啡打開市場,讓消費者和咖啡農開始重視品質這件事,也開啟了後續大大小小咖啡競賽的出現。

 

巴拿馬精品咖啡競賽 BOP 將咖啡豆區分成不同組別來評比,包含藝技水洗組、藝技日曬組、帕卡馬拉組、傳統水洗組、傳統日曬組等。經由國內初審評委後,再交由國際評審,比賽過程中包裝、編碼、烘焙的執行皆由第三方小組負責,經過公正程序選出優質咖啡豆。

 

雖然 4 種競賽來自不同地區、評比規則也不太相同,不過每一個精品咖啡比賽都本著一顆追求更高品質的心,期望藉由專業人士的眼光,挖掘並鼓勵各地具有潛力的咖啡農。並透過提供競拍交易的平台,讓消費端更容易支持咖啡農民,使他們可以持續創造更優秀的咖啡豆!

 


👇看看步昂精選不同產區咖啡豆👇